close
作者:郭騰尹

         炎炎夏日的午後,雨總是不經意的傾盆而下。
那天,從家裡出發,準備到巷口搭計程車
到國道客運的轉運站,因為下午在竹科的台積電有課,撐著一把已經骨折的傘,我不禁有些
埋怨,因為家裡自己喜歡的傘常常有去無回,而那天又是家裡最後一個出門的,傘架上已沒
有太多選擇餘地,試了好幾支,好像只有這把傘在對你說:「主人,選我吧!」嘆口氣,心
想不久就要搭上車了,就將就一點了。走在路上,如線的雨絲落了下來,偶爾還夾雜著雷聲
,我發現這把傘連傘柄都鏽了,折斷的傘骨似在為我的步伐打拍子,「西
~西~
」的聲音伴著
雨聲,還有紅燈轉綠燈時車輛啟動的聲音,這是在台北一個普通的下午。


  不久,我看到一位男子冒著雨在攔計程車。當前面紅燈攔住車子時,男子又快步奔回騎
樓下,迅速拿出紙巾拭去眼鏡上的雨水,再拍去身上多餘的水珠,男子很年輕,穿著也很時
尚,看他來來回回好幾趟,我突然覺得有把破傘也還不錯,因為至少它讓我可以很從容的佇
立在路旁守候,可以對陌生人表達些許善意。


  就在男子要往回衝到騎樓避雨時,我的步伐剛好到了他的身旁,他很訝異的發現雨水被
我的破傘擋下了,而身旁卻多了一個人,男子連忙說聲「謝謝!」我告訴他我也要等計程車
,「你要往哪個方向走?」我好奇的問,心想如果順路的話,我可以送他一程,結果男子要
到松江路,與我要往的方向差不多,不久一輛空車來了,我讓男子先上了車,也許他要向客
戶提交一份企劃案,也許他要赴女朋友的約會,我的舉手之勞,讓他少了風雨,而我也多了
份快樂滿足的心情。


  在蔣勲先生所寫的《天地有大美》中,有一則他自己的親身經驗,蔣勲先生曾經居住在
一所大學的宿舍裡,那時他每天早上常常看到一位老太太在打掃校園,打聽之後才知道,這
位女士是一位教授的眷屬。有一天蔣勲先生和她主動聊天:「您在幫大家掃地喔!」老太太
回答:「我不是幫大家掃地,我最近在練書法,就用掃把書寫顏真卿的『大唐中興頌』,我
把馬路當做一張紙,掃把當成毛筆,我每天在這裡寫顏真卿的字,在練功哪!」為大家服務
,卻用另一種意義說「我在練書法」。後來有些學生知道老太太在做的事,也開始跟著她一
起掃地,每個學生都說:「我們在跟老太太學書法。」學生們掃得很開心,老太太更開心。


  這種助人所產生的快樂感是有實證的,加拿大的一位心理學家伊麗莎白杜恩曾經發表過
一篇研究報告,她與研究人員進行了三次實驗,試著從中瞭解人們把錢花在自己身上、或用
在請人吃飯、或將錢捐獻給慈善公益活動,其快樂感有何不同?


  第一個實驗是讓630
位受測者把錢花在自己身上與拿錢用於他人後,分析其快樂的程度,
評分從
15
,結果拿錢用於他人身上的經驗,得到了較多的快樂感。

  第二個實驗是評估一家公司的職員,花掉
3,0008,000美元不等的分紅後,其快樂感有何
差異,結果杜恩發現類似的現象,也就是將較多分紅捐贈出去的人比較快樂,而把三分之一
分紅花在他人身上的人比對他人分毫不捨的人,其快樂感也提高了兩成。


  第三個實驗的對象是大學生,研究人員給溫哥華的大學生5美元或20
美元,然後要求半數
學生在當天把錢全花在自己身上,然後另外半數學生則拿這些錢來請別人,實驗的結果是花
錢在其他人身上的學生表示內心較快樂。


  這個實驗的最後結論印證了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這種施予並不是純粹的金錢,在宗教
裡有「無財七施」,提醒我們:能給,就是莫大的幸福,其內容如下:

捨身施:從事一些不求報償的奉獻活動,如:加入公益團體成為義工,或每個月固定撥出
      一些時間為大眾服務,並且不求回報。

和顏施:一個微笑,帶給自己愉悅的心情,也讓別人感受到開朗,這是最簡單的佈施,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最容易彼此感染的,而且還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。

心慮施:要有一顆為人著想的心,懂得將心比心,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也不要硬加諸在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身上,對人多一份真誠的關懷與體貼。

慈眼施:我們的眼睛很容易顯現出我們的心情,有些目露凶光,讓人不寒而顫;有的人眼
      露鄙視,讓人心生畏懼;而溫柔的眼神卻能撫慰人心;慈眉善目的人讓人如沐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風。

愛語施:良善的言語可以讓人感到溫馨,話中給人多一些勇氣與希望,避免妄語、兩舌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惡口,學習言常至誠,學習得體婉約。

房捨施:外面下雨,提供屋簷讓人避雨,走在路上願與人共撐一把傘,當人有難,願意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人。

座床施:在公車或捷運上,都會提醒要讓座給老弱婦孺,在任何地方,願意讓座給比我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需要的人,這就是座床施。


  父親已八十八歲,每個星期一他都會到法鼓山台北安和路分院去當義工,因為父親書法寫
得好,所以每當有法會時,父親都要寫一些牌位,即使寫得滿身酸痛,父親依舊樂在其中,多
年來幾乎風雨無阻,在那一刻,父親的心是安定的,這是他晚年生活中快樂的來源,因為在那
兒,他有被需要的感覺,也許就因為那顆奉獻的心,它保佑了我們一家平安。
每天都可以做一
些好事,因為能給,就是一種幸福。


Action is Power:

參與公司的社會公益活動。

在組織中規劃你們覺得可以共同投入的公益活動。

在住家附近是否就近就有需要義工的機構或團體?


選擇一個可以長期贊助的公益團體。


感謝那些不求回報,卻時時刻刻在旁幫助你的人。


懂得分享,不藏私,就會贏得友誼。


多一些微笑,多一些溫暖的眼神,多一些真誠的愛語。

丸子的PS: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,也請留留言,給大家一個你最真誠的微笑吧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我們一起分享你(妳)帶給大家的幸福^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洪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